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新疆经济社会蓝皮书发布

2010-12-15 00:00:00 1 次

 

2010-2011年新疆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经济社会蓝皮书)首发式9日在新疆社会科学院举行。蓝皮书预计2011年,新疆GDP增长将在今年的基础上达到11%左右,将高出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创新疆“十二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新疆社科院副院长、蓝皮书主编之一阿不都热扎克·铁木尔在会上就新疆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进行了介绍。阿不都热扎克·铁木尔说,2010年新疆经济已经逐步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和乌鲁木齐“7·5事件”的影响,经济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新疆经济发展一进入新一轮稳定快速增长周期,预计2010年全年新疆GDP增速将达到10.7%,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95%,第二产业增长5.95%,第三产业增长12.69%。
 
  蓝皮书认为,2010年新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几个问题是: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特别是食品类价格上涨过快、工业园区发展产业聚集水平较低、产业定位不明确、煤电煤化工产业发展有待规范、中小企业的发展仍面临许多问题等。
 
  蓝皮书预测,2011年新疆经济将面临良好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国家的支持使新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预计2011年,新疆GDP的增长将在今年的基础上达到11%左右,高出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创新疆“十二五”开局之年开门红。
 
  蓝皮书通过对今明两年社会发展形势进行分析作出四点基本判断:一是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活力;二是民生工程强力推进,居民收入水平进一步提高;三是大力推进双语教育,为新疆大发展培养建设人才;四是民族分裂势力仍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危险。
 

  《2010-2011年新疆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是新疆社会科学院的重点研究课题,作为年度报告,这已经是连续第8年向社会公开发布。蓝皮书集中了全疆最优秀的专家,分别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对新疆2010年经济社会形势进行了分析,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同时对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行了预测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