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天山网2010年度新疆十大新闻揭晓

2011-01-04 00:00:00 0 次

 

 2010年岁末之际,整理思路,这一年,对于新疆的发展而言,是激情跌宕的一年,是开启新征程的一年,更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一年。
 
   因为在这一年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送来了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春风雨露”;温家宝总理亲临新疆视察雪灾,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问候;“亲民书记”张春贤主政新疆,创造出GDP增长10.5%的“新疆速度”;19省市对口援疆,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援疆热潮……
 
   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正信心百倍地迎接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为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团结一心,励精图治……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心潮澎湃;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今日,由天山网精心评选出的2010年度新疆十大新闻与广大网友见面。
 
    1.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
 
    5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总结了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疆工作,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座谈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要求,丰富和发展了中央稳疆兴疆的基本方略,吹响了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推进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冲锋号,在新疆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2.对口援疆 后发赶超 共谋发展大计
 
    3月29日至30日,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确定19个省市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随后,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办、局和有关省市相继在新疆召开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
 
   随着中央兴疆方略的实施,随着19省市对口援疆工作的展开,天山南北的辽阔大地上,掀起了后发赶超的澎湃浪潮。举全国之力援助新疆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必将加快推动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3.新疆暴雪牵动总理心
 
   今年1月以来,阿勒泰、塔城等地连续四次遭受强冷空气袭击,出现60年一遇的寒潮暴雪灾害,降雪超过历史极值,数千间房屋压塌、数十万头牲畜死亡、数十万亩农田被毁,对交通运输、农牧业生产等造成巨大影响。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带着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来到阿勒泰市、塔城市、托里县、额敏县,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新疆遭遇暴雪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注,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经过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确保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不受冻,使灾区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同时,让灾区人民切身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增强了抗灾救灾、共克难关的信心。
 
    4.张春贤履新主政新疆
 
    4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王乐泉同志不再兼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张春贤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张春贤到任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居民收入,改善民生,为新疆的治理带来新的风格。
 
    5.新疆制定稳疆兴疆方略 勾画发展宏伟蓝图
 
    5月26日至27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提出了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总体战略方向、具体战略选择和必须着重把握的原则。12月25日,自治区党委召开七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十二五"开局年新疆全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10%以上。
 
   这两次会议为加快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新疆确定了行动指南,勾画了宏伟的蓝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6.新疆投入千亿资金用于民生
 
   今年新疆全年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投入将突破1000亿元,占到一般预算收入的70%以上,主要用在:大力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定居兴牧”工程、天然气利民工程、大力推进就业再就业、加快推进城市和国有工矿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改善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推进就业再就业等方面。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就是民心。自治区党委、政府突出改善民生,着力抓好民生项目建设,在改善民生工作上投入力度之大、惠及面之广前所未有,使各族群众得到了很大实惠。这些实实在在的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极大提振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信心,激发了凝聚力、向心力和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
 
    7.新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成效
 
   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用两年半的时间,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广泛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这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
 
   新疆在开展“热爱伟大祖国 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紧密结合,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与保障改善民生紧密结合,天山南北正在形成以心换心,以爱博爱,万众一心谋发展的喜人局面。
 
    8.乌洽会“华丽转身” 2011年将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
 
    2010年9月5日,最后一届乌洽会完美落幕,2011年乌洽会将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这是加快将新疆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确保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
 
   乌洽会的“华丽转身”将有利于促进新疆与东部发达省市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有利于强化新疆在亚欧大陆桥的枢纽作用,把新疆打造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有利于加强我国与中西南亚和欧洲各国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推动形成我国陆上开放和沿海开放并进而对外开放新格局。
 
    9.乌伊火车客运开行 百姓喜圆百年梦
 
    7月1日,随着乌鲁木齐、伊宁两站首趟5815/6次旅客列车的对开,伊犁人的出行解开了果子沟的束缚,伊犁从此有了一条与外界四季畅通的钢铁大道。
 
   这是新疆第一次由电力机车牵引,在电气化铁路上运行的首趟旅客列车,伊犁河谷各族群众实现了乘坐火车出行的百年梦想。
 
    10.新疆经济强劲回升 开启科学发展新局
 
    2010年新疆的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经济形势整体好于预期,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强劲回升,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0.5%左右,增长幅度比去年高2.4个百分点。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新疆旅游人数首次突破3000万。与此同时,一大批大项目、大工程在天山南北开工建设。
 

    2010年新疆的经济发展在异常严峻复杂、充满挑战的形势下,克服年初重重困难,各项工作开启了科学发展新局面,为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