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昆明模式”闪耀中国产权市场

2011-04-26 00:00:00 1 次

一年间,泛亚联交所专注打造的“昆明模式”,成为中国产权市场上令人瞩目的一块“金字招牌”。

 

    成立短短一年时间,昆明泛亚联合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亚联交所”)各项业务风生水起,实现跨区域交易业务,终结了本地国有资产协议租赁时代,还开启了市政公用领域特许经营权公开竞价交易的时代……

 

    “全覆盖”彰显地方魄力

 

    泛亚联交所启动之初,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实施产权交易全覆盖,在交易政策、交易种类、交易地域、交易网络、交易制度和交易体系六大方面 “全覆盖”,昆明市范围内的资源全部纳入公开交易范围。此举让泛亚联交所立即成为各地产权机构和政府部门关注的焦点:能够整合土地和矿业权交易中心、房产交易中心,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政府部门能够给予如此大的支持力度,这在全国也屈指可数。

 

    昆明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强解读道,地域全覆盖,就是要立足云南、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辐射泛亚;种类全覆盖,是指交易的不仅仅是企业国有产权,还有行政性资产、农村资产等生产要素;网络全覆盖就是实现了全国联网,昆明在网上发布的交易公告,全国也都能看到;制度全覆盖,就是国资委、财政局、林业局、工商局、科技局等部门共同提出了11个进场交易的政策与制度。

 

    业务走出昆明

 

    2010年12月17日,澄江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生产资料公司闲置房地产项目进场交易,也是泛亚联交所组建后第一宗典型的跨区域业务。拍卖现场,经过38轮次激烈竞价后,评估价1300多万元的标的物以3400万元成交,增值率高达184%!

 

    澄江县房地产项目的成功转让,充分体现了泛亚联交所在资源跨地区流动配置重组中所发挥的重要功能,再次印证了产权交易市场是信息集散、价格发现、资本进退、资源配置和规范交易的有效手段。

 

    随后,昆明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位于青年路、云兴路、茭菱路、宝善街等8个铺面招租的电子竞价会,挂牌总价为95.34万元,成交总价为158.74万元,平均溢价率为66.5%。其中对青年路369号观奇洋服商铺的争夺最为激烈,9个意向承租方经过103轮的报价,最终挂牌价格为31.02万元的商铺以81.02万元的价格成交,溢价率高达161.19%,开启国有产权商铺的竞价租赁时代。

 

    目前,天津永嘉铭泰温泉酒店房地产转让等跨省项目、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怒江宾馆整体资产转让、屏边县华源电力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和德宏美食广场经营权转让等非国有产权转让项目,乃至个人的汽车转让都进入了泛亚联交所的平台,实现了吸引和引导州市、周边城市和个人的产权要素到泛亚进行交易的目标。

 

    “昆明模式”获首肯


    经过一年不懈努力,泛亚联交所引起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领导的重视,对其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认为“昆明模式”是全国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的新探索,对全国产权交易市场的繁荣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0年6月份以来,广州市政府及广州产权交易所、广西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南怀化国资委及怀化市产权交易所、黑龙江商务厅、珠海市产权交易所、大连市委、市政府及大连产权交易所等多个地方政府及产权交易机构来访考察学习。

 

    今年3月份,金马甲经验与技术交流会在昆明召开,全国各地60余家产权交易机构的130余名产权交易精英汇聚在此,除切磋“金马甲”运用的经验之外,亲临现场观摩“昆明模式”的运作,也是众多业内人士此行的重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