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都首只“艺术品股票”成功发售

2011-05-12 00:00:00 1 次

昨日上午,成都市首个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成功发售新闻发布会在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举行。会上,交易所公布了相关情况:由北京兰亭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发售的、总价值高达5000万元人民币的《汪国新·朋友》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4月18日起正式面向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注册会员发售,并于4月25日成功发售完毕。据了解,《汪国新·朋友》诗书画艺术品资产包,是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后上市发行的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也是成都在拓宽艺术品价值投资渠道和促进文化艺术品流通的一次重要尝试。

  《汪国新·朋友》诗书画艺术品资产包为著名艺术家汪国新的精品力作,包括国画56幅、书法19幅,总价值5000万元。资产包拆分为5000万份,每份价值1元。成都文交所注册会员认购下限为1万份,认购上限为向会员投资发售权益份额总额的10%。该资产包的上市发行,创下了全国三个第一:中国第一个集诗词、书法、绘画为一体的艺术品资产包;中国目前为止第一个最大规模艺术品资产包;成都文交所上市发行的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

  成都文交所

  成都已可炒“艺术品股票”

  《汪国新·朋友》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向会员投资人发售,标志着成都中小艺术品投资者可通过成都文交所进行“艺术品股票”买卖了。据了解,此次在成都上市的艺术品资产包为著名艺术家汪国新个人艺术项目《汪国新·朋友》,该资产包总价值5000万元,被分割为5000万份,每份1元,其中,40%份额由艺术家本人和组包方持有,其余60%由成都文交所向会员发售。

  完成一级市场转让后,会员可将自己持有的份额进行二次转让。该资产包存续期为三年,三年后,成都文交所会将该资产包公开拍卖,再将所得收益分配给持有人。投资者最少认购1万份,最多认购300万份。为防止爆炒,成都文交所规定,如发现权益份额转让的平均价格连续两周内涨跌幅度达到20%或累计三周内涨跌幅度达到20%时,将于下周一发布暂停转让的公告,并且会查询艺术品原始作者的相关艺术品作品在当期拍卖市场的拍卖价格情况,并通过网站对外公示,该公示作为权益份额转让的参考。

  尚有10组

  艺术品资产包待选

  成都文化产权交易所总监王小峰告诉记者,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转让业务,要求当代艺术品资产持有人和组包方必须持有40%权益份额,且所持有份额为非流通份额,以实现他们同会员投资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有效地规避了会员投资人的风险,大大提高了交易成功率。“

艺术品市场投资不会像股票一样,会让你一夜暴富,也能让你瞬间一无所有。”会员投资人代表谢婉表示,自己长期以来一直很关注艺术品市场,自2000年开始,中国艺术品市场便稳定增值,去年中国拍卖市场更跃居全球第一,首次超过美国,未来增值空间稳定。

  此外,经过半年多调研和组织专家讨论,成都文交所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转让业务的相关规则及管理制度暂行办法已经完成。成都文交所从规则制订、内部审核流程设计、内部管理制度设置上加强风控力度,对保护投资人利益、维护正常交易秩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为了扩大当代艺术品资产包数量,丰富资产包品种,缓解供求关系,成都文交所与多家组包方进行了接触,目前已有10家左右组包方提交了组包意向,文交所正在进行严格的筛选工作。

  【名词解释】

  份额化艺术品交易

  份额化艺术品交易是国内在2010年底兴起的一种艺术品投资方式,它将一件艺术品分为若干份额,使投资者可以在交易平台上交易这些份额。每份份额初始价格为1元,以艺术品总价除以1就是该艺术品的总份额。其交易方式类似于股票交易,吸引了不少中小投资者入场。

  【相关链接】

  成都文交所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

  转让业务5大特色

  1、资产包标的物的选择

  成都文交所将标的物限定于“当代艺术品”,必须是当代在世的艺术家的作品,能够更有效地控制资产包的价值风险,特别是赝品等。

  2、资产包权益份额的构成

  成都文交所要求当代艺术品资产持有人(画家)和组包方必须持权益份额的40%,且所持有的份额为非流通份额,该份额不得设置抵押、质押等第三方权利,只能通过退出时的拍卖实现收益,这样能将艺术品持有人和组包方利益绑定在资产权益份额上,实现他们同会员投资人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3、产品存续期

  成都文交所的当代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产品的存续周期为3+1+1年,3年为基本周期,最多不超过5年,该资产包就要以拍卖形式退出,这更符合艺术品在市场上流通的规律。

  4、转让方式

  目前,成都文交所暂时采用柜台方式转让,电子交易平台正在研发中。

  5、收益实现方式

  成都文交所艺术品资产权益份额期满后,将由拍卖公司拍卖实现收益,拍卖所得优先对会员投资者进行受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