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抓住机遇 后发赶超 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2011-05-16 00:00:00 1 次

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求是》杂志以及新疆主要媒体今天刊发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的署名文章《抓住机遇 后发赶超 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文章从战略的高度和全局的视角对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来,新疆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各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作了系统的总结,对新疆抓住机遇,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抓住机遇 后发赶超

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张春贤

去年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一年来,新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迈出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坚实步伐。

一、深刻认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增强推进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自觉性坚定性

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标志,新疆各项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握住历史性机遇,就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立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雄心壮志,奋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1、深刻认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精神实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总结了新疆发展和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科学分析了新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我们不断深化对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认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凝聚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力量,围绕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决把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把长治久安工作搞扎实。

2、深刻认识新疆工作面临的历史机遇。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新疆发展和稳定在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特殊地位和特殊意义,提出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谋划和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并出台了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为新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使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体制环境和物质基础更加成熟: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坚强领导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制度保证,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坚强后盾;新疆有明显的区位地缘优势,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有改革开放以来显著增强的经济实力,有大为改善的基础设施条件,有取得积极进展的对外开放格局,这些有利因素将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在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上大步迈进。

3、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抓住、切实用好历史性机遇,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离不开中央和各省市的支持,但根本上要靠新疆自身努力。只有真正把中央的关心、全国的支援变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时不我待、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挥本地优势,用足、用好中央给予新疆的各项优惠政策,才能闯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新疆发展实际的新路子。自治区党委、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狠抓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三、保持发扬各族群众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好新疆的新气象新精神,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各级党委、政府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同心、同向、同调、同力,不断熔铸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美好新疆的强大合力。
    奏响新疆旋律。当前,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全社会的注意力、关注点和兴奋点,已经集聚到走向富裕、走向现代化、建设美好新疆上来。各族干部群众满怀对党对国家的感恩之情,满怀着对援疆省市人民的感激之情,积极投身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伟大实践,全社会呈现出团结、创新、求实、奋进的精神风貌。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用改善民生这把钥匙开启百姓心门,为各族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使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不断激发各族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凝聚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演奏新疆旋律的激昂乐章。
    树立新疆理念。围绕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倡导变化、变革、创新理念,强调在实践中解放思想,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根源,破解发展难题,自治区先后三次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宁夏、内蒙古、江苏等省区市学习考察,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自治区党委进一步提出,要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上解放思想,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推进;在扩大开放上解放思想,优化开放环境、拓展开放空间、增强开放活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解放思想,履行好职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在维护稳定上解放思想,强化责任意识,注重从源头抓起;在实现以现代文化引领上解放思想,形成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社会氛围,形成自力更生、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精神风貌;在依法治疆上解放思想,引导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使经济社会生活走上法制化轨道,不断提升各族干部勇于创新、科学执政的能力,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事业的大发展。
    创造新疆效率。一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朝着中央提出的“一年一变样、五年见成效、十年大变样”的目标,以奋勇争先、后发赶超的气势,抢时间,抢进度,抓落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各项工作迅速推进,创造出了新时期新阶段的“新疆效率”。自治区在行政机关开展效能建设,开展绩效考评工作,对“懒、散、庸、拖、贪”等不良风气敢于亮剑,推进机关转变作风,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工作作风的转变为“新疆效率”提供了强大助力。“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新疆各级领导干部形成争当“新疆效率”的实践者、示范者的热潮,努力以“新疆效率”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弘扬新疆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七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了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新疆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新疆的地域体现,是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集中体现,是新疆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坐标,是引领新疆发展的精神旗帜。精神需要各种丰富载体的支撑,更需要内涵的提升、锤炼和内化。当前,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正在内化为各族干部群众的共识,形成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强大精神动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有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有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新疆各族人民一定能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在天山南北创造新的人间奇迹。

二、积极探索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快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
    自治区党委、政府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准确把握新疆重要战略地位和重要历史使命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具体战略选择,即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新疆。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一战略选择符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符合新疆实际、符合各族干部群众心愿。
    1、坚持“科学发展、科学跨越、后发赶超”。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实现中央提出的到2015年新疆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国水平、2020年确保新疆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立足于欠发达的基本区情,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自治区党委、政府从科学发展的要求出发,明确提出环保优先、生态立区的理念,坚持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道路。围绕把新疆建设成为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光伏发电低碳能源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以新型工业化为带动,加快建设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走节水高效农业,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现代设施农业,加快建设高产、优质、高效、安全的农牧业产业体系,提高农副产品市场竞争力。按照统筹城乡、合理布局、突出特色、集约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开放战略,加快建设喀什、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做好“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推进新疆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2、坚持“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也是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结合点、着力点。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民生优先,把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和自治区的投入,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零就业家庭就业实施意见》;实施“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启动实施了“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全面提高农村“四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军人)、城乡低保人员、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等共400多万各类人员工资收入和生活补贴水平;大力推进扶贫开发,新疆26.7万贫困人口收入越过低收入贫困标准线,293个重点村完成整村推进规划;对6000名师范生实行免费教育,南疆中职学生免收学费,扩大奖学金、助学金比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在新疆56个县市正式启动,覆盖新疆60%的农业人口;继续推进“西新工程”、“村村通工程”、“东风工程”和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2010年自治区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达1198亿元,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71%,增长26.4%。2011年是自治区党委确定的“民生建设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实施22个方面、80项重点民生工程。以民生建设投入不低于当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70%计算,今年新疆的民生建设投入将超过1400亿元。
    3、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我们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相互欣赏,进一步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和提升区域特色文化,激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活现代文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内涵,发挥现代文化的教育、凝聚、鼓舞和引领作用,努力在新疆形成爱国、感恩、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氛围,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进一步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进一步激扬各族干部群众热爱新疆、建设新疆,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4、坚持“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一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坚持中央提出的影响新疆稳定的主要危险是民族分裂主义的正确论断,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明确提出“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围绕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特大恶性暴力恐怖案件的目标,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了维稳工作常态化;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分裂破坏、暴力恐怖活动,确保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面对当前社会转型期社会矛盾突出、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新形势,自治区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的要求,健全社会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加强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夯实维护稳定的社会基础。完善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正确引导舆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增强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