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新疆八项重点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2011-05-17 00:00:00 2 次

5月16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考察新疆和在企业参与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工作。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传达周永康同志的重要讲话。

    艾力更·依明巴海、艾斯海提·克里木拜、车俊、韩勇、符强、肖开提·依明、白志杰、库热西·买合苏提、尔肯江·吐拉洪、胡伟、华士飞等出席会议。

    三管齐下 解放思想

    张春贤指出,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周永康同志率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疆考察调研,是对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一次检查,是对新疆各族人民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的一次现场督促,也是对新疆经济工作尤其是产业发展的一次重要部署。其间召开的企业参与支援新疆工作座谈会,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要贯彻落实好周永康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机遇,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张春贤指出,要继续解放思想,解决认识问题。加快新疆发展,必须“三管齐下”——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稳定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思想文化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动力。改变新疆经济的脆弱性,产业是关键,要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要优势优先,加快发展石油石化、现代煤电煤化工、金属矿产资源开发、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进而带动建筑、建材、装备制造及旅游、资讯等三产服务业。坚持并发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以市场为导向,以项目为抓手,重大项目紧盯不放。要树立“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的理念,把全社会凝聚起来,形成一股力量,同心同力。要变化变革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突破。

    保护耕地 保护绿洲

    围绕落实周永康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和当前工作目标,张春贤部署八项重点工作:一是保护耕地、保护绿洲。始终坚持“两个可持续”,坚决防止绿洲面积萎缩,重新审定各城市规划,严格保护现有耕地。二是把新疆尽快建设成为我国的能源大通道、交通大通道和陆路进出口大通道。三是尽快启动和推进疆电外送电源点及电网建设、原油输送管道建设和天然气煤制气生产能力建设。四是进一步部署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五是积极对接中央有关部委,争取政策支持。根据座谈会上中央部委的表态,逐条落实,并形成文字依据。六是积极对接企业,凡是已经明确了的项目要尽快启动,充分运用好“工作餐会”成果,与相关企业进行点对点对接。七是优化发展环境,坚持“新疆效率”。自治区政府每季度要进行经济形势分析,发布经济信息,在全社会形成抓经济工作的氛围和导向。八是落实周永康同志的要求,代表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到各地州继续了解援疆工作进展情况,看望慰问援疆干部。 “三要三不一加强”

    张春贤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新疆效率”,各地各部门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落实好“三要三不一加强”,即要讲科学、要讲效率、要讲效益;一不准盲目圈地、切实保护好耕地,二不准乱采滥挖、切实提高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三不准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强企业队伍建设,不断适应新疆建设发展的需要。按照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的要求,对不适应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各类文件进行清理废止。要把贯彻落实以上重点工作的成效列入年底各部门绩效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