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国企产权改革或PE化 产权市场将成PE退出新路

2011-06-02 00:00:00 1 次

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如何将PE(私募基金)运用到国有企业中?29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管理局局长邓志雄一场题为“公司的问题、PE的改进、中国的机会”的演讲,为全市国有资产管理系统指点迷津。

 

    邓志雄认为,公众公司制是工业时代的伟大制度,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但其权责不对称的制度基因,使管理层具有控制公司运营权力却无须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占据主体地位的经济体中,会自发导致“内部人控制日益严重、股东泛化、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伴随着国有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催生出了相互平行的两个资本市场板块:证券市场和产权市场。”邓志雄认为,产权市场作为中国特有的资本市场形态,为PE发展创造了独特优势通过产权市场,PE既可以更加广泛及时地发现值得投资的标的企业,也可以实现更加经济高效的退出。由于产权交易市场能有效降低PE的运作成本和交易费用,反过来将扩大PE可以投资的标的范围。同时,产权市场的存在,让PE的退出多了一个重要途径。


    他提出,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下一个目标,是要实现平衡发展,学会利用资本市场上争取和产权“两条腿”走路。要大力推进有限合伙企业制度建设,积极发展PE,及时推动国有企业、家族企业和公司制企业的PE化改造,使企业制度从纯粹注重资本走向注重资本与人本结合。

 

    昆明市国资委主任马凤伦主持当天讲座时表示,当今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已经不仅仅是单一的监督管理职责,而是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格局,既要有继承又兼顾发展,既要强化监管又要实施运营,建立一种既适合国情,又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既能保证国家对资产的所有权,又能让国有资产运营充满活力的国有资产管理模式,私募股权就是推动非上市企业价值增长,以股权投资为运作方式的资本运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