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交所动态

王勇要求央企把优质资产逐步纳入上市公司

2011-06-02 00:00:00 1 次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王勇近期在央企产权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央企要继续借力境内外证券市场,通过增资扩股、收购兼并等方式,把行业内的优质资产逐步纳入上市公司。而整体上市是国资委今年推进央企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

 

    在去年年底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王勇曾表示,鼓励央企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主业资产已经整体上市的,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集团层面整体上市。

 

    “境内外企业资本运作的实践表明,单纯依靠生产经营,企业发展通常只能达到算术级的增长,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大力实施兼并重组,才能实现几何级的增长。央企要加强对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研究,把握好产权形成、运营、流转的时机、节奏、方式,提高国有产权配置的效率和质量。”王勇表示,要充分利用好股票融资和股权投资基金融资功能,筹集、组合更多社会资本支撑和保障央企改革发展。

 

    在产权市场的作用上,王勇强调,央企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机制,积极利用产权交易市场的产权流转和资本形成功能,使具有成长价值的资产通过产权流转、增资扩股与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有机结合,推动国有资本带动民间投资更多地向企业主业集中,向产业链高端集中。

 

    随着央企走出去步伐加快,国资委也将加强央企境外国有产权的管理。据王勇透露,国资委将抓紧在近期出台央企境外国有产权管理办法。同时,王勇敦促央企,作为本集团境外国有产权管理的责任主体,央企应当依照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国资委的各项管理规定,尽快建立健全境外国有产权管理制度,积极探索做好境外产权管理的手段和途径,切实加强对境外企业的管理和监督。

 

    此外,王勇还透露,国资委将于近期出台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进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