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快讯

高瓴占得先机 格力拉开混改3.0序幕

2019-12-13 17:22:04 0 次

 随着格力电器混改的落地,国企混改3.0”在南海之滨点燃星星之火。

  格力电器1028日晚公告,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成为格力电器15%股权受让方。珠海明骏投资背后的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进入格力电器。

  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格力电器将翻开新的历史篇章,公司治理结构将更趋合理,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全球化布局战略有望得到坚实推进。

  混改落地格力电器翻开新篇章

  自2005年起,家用空调全球市场占有率连续14年领跑;自1995年起,家用空调产销量连续24年位居中国第一;自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金额达544.25亿元……家电龙头格力电器一直以来因其亮眼的业绩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从成立至今,格力集团就一直是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自2006年起,格力集团不断降低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从最初的50.28%绝对控股降至目前的18.22%。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除了位列第一大股东的格力集团,前十大股东中,第三大股东是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格力电器主要经销商作为股东,持有格力电器股份比例为8.91%;第七大股东是董明珠个人,持股比例为0.74%。其余股东均是机构投资者。

  今年4月,格力电器公告,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股权。公司再次成为市场焦点。经过近7个月的时间,格力电器股权转让尘埃落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成为格力电器股权受让方,格力电器控股权将发生变更,不再是一家珠海国资控股的地方国企,公司发展也将翻开新的篇章。

  格力电器新的第一大股东珠海明骏投资的背后是高瓴资本。天眼查显示,珠海明骏投资成立于20175月,公司的两大股东分别为深圳高瓴瀚盈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两大股东分别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珠海高瓴天成二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产融结合 助推实体经济创新升级

  根据公开资料,高瓴资本于2005年创立,帮助30多家公司成功上市,投资企业包括:腾讯、京东、携程、美团、滴滴、爱奇艺、AirbnbUber、美的、百丽国际、蓝月亮、良品铺子、药明康德等。去年成立的高瓴基金四期募资高达106亿美元,为亚洲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

  格力电器此前披露的征集条件明确提出,受让方要有能力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的条件。而高瓴资本持续在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软件服务、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工业自动化等领域进行投入,并始终坚持助力服务实体经济,注重创新与技术改造。从高瓴资本在助推百丽数字化方向取得的有益成果看,高瓴资本+格力电器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同时,高瓴资本一直以来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保持高度关注,在2006年即投资了格力电器,并连续十几年给予坚定支持;2013年,高瓴资本将其境内首只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落户珠海横琴新区。

  梳理高瓴资本的投资案例,其一贯风格是坚持以原有管理层为主导,在企业原有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提升业务增量,从而为企业创造稳健且有活力的发展前景。混改的落地和高瓴资本的进入,无疑将促进格力电器的机制完善及业务拓展。作为国际化的投资机构,相信对公司未来机制建设及新兴产业的并购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国联证券指出。

  格力电器有望朝着更加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公司治理结构将更趋合理,科技型、创新型、多元化、全球化布局战略有望得到坚实推进。对于正在向多元化工业集团转型,要在空调、高端装备、生活电器和通信设备等领域全面协调发展的格力电器来说,产融结合高手高瓴资本的进入也将给公司带来加速产业升级、融合实体经济与科技企业的契机。

  而对于二次创业的珠海来说,珠海市国资旗下的格力集团提出将以打造国内一流的投资与创新驱动综合性企业为目标,完善一个核心、四大支柱的战略格局。一个核心就是聚焦实体经济,做大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在完成此次股权转让后,格力集团也将有足够的资金引进和培育优质新兴企业,加快推进珠海产业整合和升级,助力珠海经济结构调整。

  锐意革新 从管企业走向管资本

  风从南方来,作为一家诞生于珠海经济特区的企业,改革与创新精神根植于格力电器的基因中,格力电器因此成为公司治理和国企改革的典范。

  1996年,格力电器通过换股上市,公司从一家地方国企成为国有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洗礼,格力电器公司治理愈加规范,市场开始发挥积极作用。2005年起,格力电器一跃成为全球空调行业龙头。2006年起,控股股东格力集团不断降低对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从最初的50.28%绝对控股降至此次混改前的18.22%。格力电器通过股权分置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逐步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结构,逐渐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公司盈利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为一家市值超过3000亿元、年营收超过2000亿元的制造业标杆企业。

  激烈的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2019年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格力电器主营收入中空调制造占绝大部分。该行业是典型的竞争性行业,行业龙头格力电器如何保持领先地位,答案依然是改革。珠海国资再次战略性减持格力电器,让有能力为格力电器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高瓴资本进入格力电器。

  格力电器的此次混改标志着我国国企混改步入3.0阶段。海通证券介绍,始于2013年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1.0阶段,混改仅在央企子公司层面操作,国有独资企业引入非公、民企、外资,但国资占比仍在50%以上,仍保有绝对控股地位。2.0阶段,混改对象提升到上市公司层面,以联通混改为代表,国有股权降到50%以下,国有股东董事会席位降至半数之下,但仍然是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本次格力电器的混改中,国有大股东格力集团所持18.22%的股权转让15%后,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这意味着国企混改3.0阶段的到来。

  珠海市国资委减持格力电器,也是推动国企混改由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的关键举措。这对广东省乃至全国都有借鉴意义和示范效应。培育出了世界500强格力电器,格力集团也获得了良好的回报。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格力集团从格力电器获得的分红金额超过88亿元。通过此次混改,国有资本有进有退,还将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引进和培育一批又一批的优质企业,助力珠海特区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