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快讯

产权交易资本市场助力中央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优化配置

2019-06-27 17:12:44 3 次

       近年来,中央企业通用技术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系统谋划企业施策、创新模式,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

通用技术集团积极参与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和资源整合,通过两大平台整合国企医疗资源,打造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一是以通用环球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的上市公司平台,二是以医疗健康管理集团为主体的非上市公司平台。针对不同性质的医疗机构,通用集团灵活设置承接方式。在公开市场选择优质资源,一些产权清晰、资产良好的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在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出售,企业国有资产通过产权市场实现优化配置,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公司)剥离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18年底,东风公司基本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教育医疗机构改革、厂办大集体改革等工作。东风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抓手,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20179月东风实业有限公司85%股权在北交所挂牌,11月中旬签署股权转让合同,通过入进产权市场交易,将股份转让给战略投资者和员工持股平台。

通用技术集团和东风公司的深化改革和资源整合,通过产权市场的运作,很好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效防范了国有资产流失,产权市场在建设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伟大征程中,正日益发挥出举足轻重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