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伊犁州直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

2020-03-10 12:42:43 0 次

加强技术指导 保障物资供应

伊犁州直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马悦 张守芳)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春耕生产也进入了关键时期,伊犁州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时间地点,加强工作统筹协调,早摸底、早筹备、多措并举做好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工作。

3月5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农资经销商巴晨庆和工人们正忙着把刚到货的尿素搬进库房。“今天店里订购的60吨尿素已到货,目前我们已经储备了300多吨农资,随后还会有复合肥、钾肥等到货。”巴晨庆高兴地告诉记者。

昭苏县针对春耕生产提前准备、提早谋划,摸清了全县农资总需求量,协调县内农资经销商和农机配件经销商等,第一时间与上游经营公司联系尽快订货。

昭苏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燕斌说:“全县开犁时间在4月5日左右,目前农资订购量已达总需求量的70%以上。农机户已提早检修农机具,目前,昭苏县已检修80马力以上的动力车头892台。”

据了解,州直现有拖拉机5.34万台,目前正在加紧检修农机具。

在加强设施蔬菜保障供应方面,州直各县市积极引导大棚蔬菜种植户、蔬菜合作社和企业扩大设施蔬菜生产,加快果菜类、叶菜类等各类蔬菜生产,做到应产尽产。有效开展互助合作、错峰采收,加强设施蔬菜质量监测,解决蔬菜生产用工难、用工贵等问题。建立设施蔬菜技术信息服务平台,分区域安排专人在线提供技术指导,及时发布蔬菜产品供求信息,组织交通、公安、商务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做到蔬菜供应畅通,价格合理。

在巩留县巩留镇良繁片区巩良社区的设施农业基地,社区的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在帮助种植户张金海打理温室大棚。

张金海说:“社区干部帮助我们买种子、卖菜,雇不上工人时,党员突击队队员就过来帮忙,我们一定要抢抓时机多生产,确保群众的‘菜篮子’供应充足。”

目前,在巩留县乡镇、村队的基层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党员突击队队员等通力合作,加强技术指导和物资供应,有序推进农业生产,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此外,为加强农资市场供应,坚持做到不误农时,抢抓春耕时间,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的资金需求,做好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资料供应。州直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扶持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保证涉农资金尽快落地见效;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村信用社等支农惠农机构将主动靠前、创新服务,对农户、农业经营主体及涉农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严格实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保险机构将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承保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