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服务民间资本流转或成产权市场新目标

2012-10-31 00:00:00 0 次

服务民间资本流转或成产权市场新目标

来源: 碰撞 时间: 2012-10-22 13:42
一般而言,各地产权市场多数依托于政策资源起步,逐步形成地区性企业国有资产阳光处置平台,但是随着产权市场在国有资产、公共资源领域不断复制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模式,一部分机构已经成为政府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公有资产的综合交易平台,登峰造极者成为本地区唯一的、垄断性的、去民营化的国有资产大卖场。但是另一类机构则坚守服务于各类产权投融资的非标准化资本市场定位,不断强化投融资服务能力,借助产权市场的资源整合优势,充分挖掘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服务的市场空间,形成了资本市场新业态。这是产权市场完全不同的两个方向,但兼而有之也不是没有可能,除非把握好行政强制力与市场服务的分界线,这便回归到市场经济的本源上来。

  产权交易本身是现代产权制度下的典型活动,并没有所有制的限制,因此产权交易市场服务于全社会的各类产权形成、产权流转、投资融资是天经地义的事。从这个意义上讲,从产权交易的来源和交易活动约束力上划分,应当分为三类:一类是各类规章制度规范下的国有产权交易,此类产权依靠政府政策约束,政策执行到位与否是其次,政策变化是最大的机遇或风险,政策变化随时有可能让交易所业务大幅增长或陷入困境;另一类是法律约束下的涉法产权交易,此类产权遵循的是各主体法律面前地位平等、程序严格、监管明确,在相关法律法规的规范下,产权交易所的法律地位将变得持久而稳固、公信力更强,但同时交易所也承担了巨大的法律责任;第三类是社会需求下的民间产权交易,此类交易遵循的是完全市场化的供求关系原理,交易方式的选择取决于交易机构提供的价值和服务能力,否则根本就不会有业务进场,此类产权交易更能体现交易机构的市场化生存能力与竞争优势,市场化业务开展好的交易所将体现出持久的生命力。

  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产权交易所接受了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的高峰考验,也成功探索了创新的产权交易品种,但在当前在全国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政策调整阶段,大部分产权交易所可能会面临一个艰难的转型期,或许是另外一个新的考验:即接受完全市场化的洗礼。什么是完全市场化,即在没有政策或法律支持的交易品种面前,交易所能够自动聚集大量优质的交易资源,而且能够成为一个值得公众信赖的资源配置平台,也就是说产权市场将成为服务民间资本流转的重要平台才标志着产权交易所的成功转型。当然这样讲并非是产权交易所不愿意为国有资产或公共资源提供市场化服务,只是更加强调产权市场服务全社会的功能,着力弥补为民营资本服务能力不足的现状,更何况,仅民营企业的经济总量就占全国内资企业的比重已达到70%,这也是一个难以想像的超级大市场。

  产权市场要在民间资本流转市场打出一片新天地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民间资本流转市场是一个强手如林、竞争激烈的市场,这里没有我们熟悉的交易规则,更没有监管部门严谨、规范、系统的监督指导,有的只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难以识别的风险、或者是由于交易成本过高留下的复杂多变的难题,所以清晰的定位民间资本市场的交易品种和操作方法,清醒地认识和提升交易所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就交易所应对新形势所要加强的能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市场开拓与项目挖掘能力

  在行政强制力推动国有资源进场的环境中,交易所并不强调营销能力,更强调政府公关、规范操作、项目推介、交易撮合等能力,如果业务量充足的话就无形中使交易所的员工处于较为强势或优势地位,市场化开拓的能力必然退化。然而当交易所真正进入无政策保护的市场时,面对传统的交易习惯、根深蒂固的交易观念、毫无保障的约束力,使我们的工作难度会骤然增加,这就特别强调交易所要有广泛的客户资源与高效的营销方法了。包括客户数据库建设与应用、大客户定期走访、产品与服务推介会、信息平台建设,甚至相应的营销机制与手段安排,这些市场开拓方法必须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专业性,而不是依托个把的能人来完成,这样才会形成有效的团队开拓力量,助力交易所稳步打开民间资本流转市场的局面。 二是商业模式与资源整合能力

  交易所不是中介机构而是资源整合平台,因此交易所的商业模式一定与其他中介机构的模式有所不同。简单地说中介机构提供的是专业服务,交易所提供的是平台服务,专业服务主要依靠专业人才的能力,平台服务则主要依托资源整合的能力,专业服务靠每一单业务的利润,平台服务则靠交易规模的积累,因此专业机构与交易所平台更多的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交易所利用平台聚集的资源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并可以从平台上所聚集的资源中筛选辨别更加适合客户的产品与工具,交易所也能够利用更多的金融工具进行组合应用,产生更加适合客户的交易或融资方案,因此交易所的专业性与中介机构的专业性存在差异化和互补性,应该说从效率的角度上讲,交易所的客户群体更为广泛、市场功能更为强大,市场前景也更加广阔。

  三是系统服务与风险控制能力

  产权市场是个典型的长尾市场,不同于大规模标准化标的的交易市场,其典型特色是小而美的企业经营业态作为市场内的主要客户取代大而相对固化的企业经营业态或项目,所以针对大量不同的差异化专业服务往往需要有强大的综合系统支持,而不是独立的专业分工服务,换言之交易项目对于交易所整合各类服务的系统化能力的需求要远远胜过对于中介机构细分化专业服务的需求。交易所对于交易风险的控制重点不在于某一个硬性的防范措施,而在于规模化经营下的风险分散措施。今后的交易所服务所体现出来的客户体验应当是在强大后台数据库、会员网络、专业筛选、整合策划、工具集合系统支持下的兼具综合性、灵活性、高适应性的前台服务,这恰恰具有了互联网时代的特征。

  四是团队建设与企业文化能力

  交易所是具有广泛市场覆盖面、并对区域经济具有重大影响、甚至对于百姓生活都息息相关的资本要素市场,由于其职能的特殊性使其团队的经营能力特别受到社会公众的关注,而团队建设的核心是良好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加上强大的企业文化力才能形成实实在在的核心竞争力。全从球来看,影响力大、运行良好的市场化交易所几乎都是公司制企业甚至是上市公司,这说明产权交易所若想建立强大的服务于民间资本流转的能力就应当进行必要的市场化改造,并在战略上确立远大的企业愿景和奋斗目标,树立高标准诚信的经营理念,用正确价值观引导先进的企业文化塑造团队,才能够应对当前交易所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