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周永康强调:认真总结两年来成绩 坚持不懈推进新疆两大历史任务

2012-05-29 00:00:00 0 次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等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伊宁市达达木图乡由江苏援建的安居富民工程时,与搬进新居的村民交谈。(新疆日报记者李杨摄)

天山网讯(新疆日报记者成立新 天山网记者李敏报道)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5月13日—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率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15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新疆考察调研。他强调,要认真总结两年来取得的成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坚持不懈地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车俊陪同考察。

周永康带领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路风尘仆仆,先后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喀什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乌鲁木齐市,深入建设工地、企业车间、学校医院、城乡社区、兵团团场,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和援疆规划实施情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新疆各族群众和援疆干部职工。这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周永康的第6次新疆之行,也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周永康第3次来到新疆考察调研。

在中央和援疆省市支持下,新疆实施安居富民等民生工程取得显著成效。走进伊宁市达达木图乡,蓝天下400多栋红顶黄瓦的小楼连成一片,格外漂亮。达达木图乡下苏拉宫村原先是个贫困村,通过江苏援建、整村搬迁,变成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村民们从世代居住的土坯房陆续搬进错落有致的小楼房。周永康走进村民艾尼瓦尔·吾甫尔家中,与全家人盘腿而坐、拉起家常,他说,我最高兴的就是看到边疆乡亲们住房明显改善,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广东援建的农三师41团职工小区,一排排新楼房取代了过去的地窝子、小平房。周永康来到退休职工侯成年家,几位“老军垦”你一言我一句,由衷表达对党和政府、对援建单位的感激之情。周永康说,共和国不会忘记兵团老战士,现在大家的生活有了改善,今后还要继续改善!

在河北援建的库尔勒社会福利院,周永康看望了87岁的伊明·艾力,仔细询问生活、医疗情况,祝愿他健康长寿。上海以最好的医疗专家和设备支援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免费为50多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做手术并获得圆满成功,周永康向援疆医护人员的爱心奉献表示感谢。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两年来,19个支援省市实施了1627个援疆项目。援疆工作带来的不仅是资金、项目、技术,更带来了人才和先进的观念。周永康说,全面实施对口援疆,是党中央的重要战略举措。援疆干部离开家乡,克服了许多困难,造福新疆各族人民,大家辛苦了,感谢大家的工作!

双语教育是新疆的千秋大业,孩子们的成长是周永康关注的重点。走进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塔吉克族小姑娘古丽孜巴用流利的普通话当起了小小讲解员。教室里,先进的电脑教学系统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语言。孩子们说快板、唱歌跳舞样样拿手。周永康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唱起了《歌唱祖国》,勉励孩子们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在库尔勒市二中,由45名各民族学生组成的七年级五班同学正在背诵《论语》。周永康对学校在发展双语教育、素质教育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嘱咐当地负责人继续把这一事关中华民族千秋大业的大事办好,希望同学们早日成为建设新疆、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目前,新疆少数民族学前两年双语教育普及率已经达到85.9%,南疆还实行了从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到中等职业教育的14年免费教育。周永康说,这是值得骄傲的成绩,少数民族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新疆的面貌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从南疆到北疆,一大批优势项目纷纷落户,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周永康先后考察了中石油塔里木石化分公司、疏附县广州新城、疏勒县山东现代农业示范园、陕汽集团新疆重型卡车产业基地等,希望相关省市和企业继续推进产业援疆,发挥重点项目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作用。总投资超百亿元的美克化工工业园建成后,将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绿色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周永康详细了解企业规划建设情况,预祝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在三一西北重工产业园,企业负责人介绍说,预计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周永康祝愿三一重工更上一层楼,努力取得更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建设新疆和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作出更大贡献。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正式运营,14个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进出口货物量、贸易额和进出境人员快速增长。周永康要求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经济政策,努力建设成为新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全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近60年来,广大兵团人屯垦戍边,为建设新疆、稳固边疆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农四师62团,两代兵团人共同唱起团歌《军垦战士的心愿》:“我们种地就是站岗,我们放牧就是巡逻……要知军垦战士想着什么,祖国富强就是我们的欢乐”,朴实无华的歌声深深感染着周永康和在场的每一位同志,大家以热烈掌声表达对兵团人的敬意。周永康还考察了农四师民兵综合训练基地,要求加强应急力量建设,完善轮训备勤机制,不断提高戍边维稳能力,更好地保障边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在伊宁市托特科瑞克社区,周永康走进便民服务站和警务室、治保会,详细了解网格化服务管理等情况,要求毫不放松地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16日上午,周永康与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和部分援疆省市、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周永康充分肯定了两年来自治区和兵团在中央和国家各部委、19个援疆省市和中央企业的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通过此行所见所闻,深刻感受到天山南北已经形成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新疆的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双语教育前景美好,民族关系逐步融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很好。

周永康说,这两年来,新疆的后发优势和发展潜力充分显现。到处都可以看到各族人民群众的笑脸,大家心里想的都是如何发展,如何增加收入过上好日子,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氛围已经形成。“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成为共识,大家都在全心全意地干、争分夺秒地干、务求实效地干,对创造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希望,对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充满信心。两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坚决有力的,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完全符合新疆实际,深得新疆民心。

周永康指出,通过两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新疆工作摆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谋划,必须把科学发展作为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基础,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必须把特殊的政策支持作为做好新疆工作的重要保障,必须把机制创新作为新疆工作的重要方法。

周永康强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尽快把新疆最具优势和特色的产业搞上去。围绕“三通道一基地”建设,全力推动新疆能源产业发展;尽快把产业园区建设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聚集效应;尽快把各类企业引进来,积极创造条件,促进境内外产业嫁接、转移到新疆;尽快把特殊政策落实好,支持新疆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周永康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改善民生。各地区各部门要总结推广成功经验,把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建设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尽快由点上示范转向面上铺开,形成整村整镇连片建设的局面。下定决心加大力度推进双语教育,在加快校舍建设的基础上,完善、落实双语教师队伍建设5年大见成效的实施方案。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微企业、非公有制企业的支持力度,努力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周永康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遏制暴力恐怖活动的发生,一定要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一定要深化民族团结教育创建活动,一定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

周永康要求,自治区和兵团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兵地融合,共同为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张春贤主持座谈会并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工作汇报。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朱维群、周本顺、杨焕宁、姜伟新、王勇、王秦丰、蔡名照、鲍绍坤、杜鹰、李卫红、苏波、王宝安、信长星、齐骥、李金早、吴吟,自治区和兵团领导白志杰、熊选国、刘新齐、朱昌杰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