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支持创业小企业发展

2012-06-20 00:00:00 0 次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支持创业小企业发展

来源: 证券日报 时间: 2012-06-18 14:18
国务院日前明确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工作重点,其中明确要求“大力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兴业”。“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烈火“燎原”往往是从“星星之火”而起。在目前的经济和政策环境下,扶持创业初期的小企业发展,对于鼓励就业、促进新兴行业发展、推动未来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在促进它们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支持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企业融资的两种主要方式

  从企业的角度出发,融资可采取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两种方式。债权融资是企业通过借钱的方式进行融资,债权融资所获得的资金,企业首先要承担资金的利息,另外在借款到期后要向债权人偿还资金的本金。目前,我国在企业银行贷款和发行企业债券方面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在发展中早期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和发行企业债券不太现实。而民间借贷则存在利率较高的问题,典当、供应链融资等新型融资手段还不成熟。

  股权融资是企业股东愿意让出部分企业所有权,通过企业增资的方式引进新的股东的融资方式。股权融资所获得的资金,企业无须还本付息,但新股东将与老股东同样分享企业的赢利与增长。股权融资按融资的渠道划分为公开市场发售和私募发售。所谓公开市场发售就是通过股票市场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企业的股票来募集资金,包括企业的上市、上市企业的增发和配股都是利用公开市场进行股权融资的具体形式。

  我国中小企业公开市场股权融资对应的主要是创业板。

  私募成中小企业新宠

  不过,绝大多数市场对于申请发行股票的企业都有一定的条件要求。相比公开发行,私募融资门槛更低,是很多仍在中早期发展阶段的企业更为现实的融资选择。

  所谓私募发售,是指企业自行寻找特定的投资人,吸引其通过增资入股企业的融资方式。对于企业,私募融资不仅仅意味着获取资金,同时,新股东的进入也意味着新合作伙伴的进入。新股东能否成为一个理想的合作伙伴,对企业来说,无论是当前还是未来,其影响都是积极而深远的。而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风险性很大,但成功后的回报也很大。

  私募发售大大降低了企业通过私募进行股权融资的交易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因此,私募日益成为创业小企业进行股权融资的主要方式,成为近几年来经济活动最活跃的领域。据市场机构统计,2011年我国各类创投资金超过一万亿元,2009年以来,新增创投金额超过了过去十几年的总和。最近6年间,创投资本投向环保、节能、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中小企业的金额是投向传统行业的4倍。

  相对于业务较为传统的中小企业,创业型企业的技术性、专业性与创新性相对比较高,投资的广度、深度仍远不能满足企业股权融资需求。因此,应该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一方面继续健全发展创业板资本市场体系,完善市场功能,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创业企业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应继续鼓励引导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健康有序发展,多维度支持创业小企业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