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疆产权交易亟待新跨越

2010-11-26 00:00:00 0 次

    近年来,新疆产权交易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较好势头。但与内地发达地区相比,目前新疆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还不够成熟,总交易规模偏小,国有资产的进场率不到40%,而全国先进省区已达到95%左右,作为另一个主要指标的竞价率,也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0年10月底,由自治区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自治区党委政研室、自治区国资委及新疆产权交易中心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赴内蒙古、上海、江西、湖南、重庆等地,考察学习内地省市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产权交易内容和业务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经济转型催热新疆产权交易市场
    “近年来,在自治区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疆产权交易事业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对比内地先进省区,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新疆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宋克勤说。
    宋克勤说,中国产权交易市场自上世纪80年代末萌芽初露,90年代中期迅速发展,本世纪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联合颁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自2004年2月1日实施以来,产权市场架构了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市场制度。
    据了解,新疆的产权交易市场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也是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由于市场体制不健全,无序交易致使国企产权转让常常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等一系列问题的背景下诞生的,是伴随着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
    早在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出台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中,就规定了国有产权交易必须进场,以杜绝暗箱操作、贱卖国资的行为。“由于法律和相关制度尚不完善,人们对市场化处置资源尚有误区,场外交易屡禁不绝,有的即使通过产权市场也以协议形式转让,有意规避竞价方式,这让某些个人依靠手中权力谋取私利有了可趁之机。”

宋克勤指出.“在国有资产交易过程中,产权交易市场可以有效解决割断权力与个人私利的连接这一问题。”宋克勤认为,利用产权交易市场强大的信息披露能力来发现价格、发现投资人,充分引入竞争机制,完善产权市场的制度环境,进行产权的进退流转,可以激活国有资产,并有效杜绝权力与私利的联系,实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下的阳光交易,保护国家出资人的利益,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国有资产的经营效益。
向内地学什么
    据了解,此次调研分选了内蒙古、上海、江西、湖南、重庆等5个省市的产权交易机构,调研方向集中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进场交易、股权托管、公共资源进场交易、涉讼资产交易以及环境交易等方面。
    “产权作为一种经济上的权利制度,对一个社会的资源配置与经济增长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宋克勤说,“产权交易是指资产所有者(企业的所有者)将其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有偿转让的一种经济活动。”
    不可避免的是,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整体和大规模的国企改制已接近尾声,能进入产权交易市场的国有产权在数量上将呈下降趋势。
    因此,各地在积极拓展非国有资产交易市场、吸引各类资产进场交易方面,就显得各有特色,各显神通。
    湖南省产权交易所,在为企业的产(股)权与科技成果转让交易、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事业法人的产权拍卖、企事业单位的改制与并购重组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据了解,自2004年9月至今,湖南省产权交易所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近300宗,交易金额近200亿元。
    江西省产权交易所在股权质押融资方面颇有特点。“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由于缺乏房产、地产、设备等不动产抵押,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股权质押融资为中小企业融资,打开了一道大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总裁任胜利介绍说,“到今年10月,我们已办理股权质押登记近60宗,融资50多亿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是我国产权交易建设发展较早的一个。目前,该所下辖上海股权托管中心、环境能源交易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相关下属机构,已打造成为立足上海、面向世界、服务全国、连接各类资本进退的专业化权益性资本市场,年交易额突破千亿元人民币。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在运作上独具特色,被业内专家和舆论界誉为产权交易的“重庆模式”。该所在涉讼国有产权进场和罚没资产产权进场交易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肯定。
    “近期,我们还将排污权及广告经营权等,也纳入了产权交易范畴。公共资源进入产权交易所进行交易,又开创了一个先河。”重庆联交所董事长刘轶茙说。
    就在调研组在内地考察期间,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这也让广交所成为产权交易业内第一个以“集团”命名的产权交易机构。“如果说广州产权交易所现在的交易规模均在300到500个亿,随着集团公司的成立,广州交易所集团的交易规模将有千亿万亿计的流量。”广交所集团总裁李正希说。
    宋克勤说,近几年,国内规模较大的几家产权交易机构比如京津沪穗成立了多个创新业务平台,业务范围大大突破了传统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交易所通过集团化发展壮大的思路已经非常明确。
新疆产权交易亟待突破
    回首新疆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历程,宋克勤说,新疆产权交易机构成立5年来,经过交易所完成的地方和兵团国企、央企等各类产权交易项目金额合计近20亿元,尤其是近年来,自治区和兵团达成共识,携手共建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加强地方和兵团经济的融合,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较好势头。
    宋克勤说,产权市场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就新疆而言,由于制度上不够完善和管理体制上不顺,产权交易还存在的不规范做法如果延续下去,必然导致部分产权交易矛盾丛生,纠纷不断,遗留问题成堆。
    “当前,应尽快对目前的产权交易市场进行规范,积极消除区域内产权交易中的非市场因素障碍,消除市场条块壁垒。”宋克勤说,“目前新疆的产权交易市场,在整体上仍处于起始阶段,带有明显的新旧体制交替的痕迹和发展不平衡的特点。”
    有专家称,组建产权市场,是流转国有产权、促进经济转轨的一大创新,其精髓在于透明和竞争。通过产权市场进行信息公示和竞价交易,不仅构建一个较为客观的价格发现机制,而且将这一过程“阳光”化。
    宋克勤说,为了防止国有资产在流动中流失,或在转换中人为贬值,关键是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并严格执行国有资产流动的法规、操作程序以及相应的政策措施。在全国统一的产权交易管理法律、法规出台之前,新疆可以借鉴内地经验,尽快制定适合本地实际的管理办法,积极消除区域内产权交易中的非市场因素障碍。
    “制度经济学告诉我们,好的制度都是简洁实用的。”宋克勤说,“产权交易市场在中国的兴起,既是微观经济改革的客观要求和国有经济变革的迫切需要,同时更是市场体系走向完备的必然结果。它不仅给经济改革创造必要的市场条件,标志中国市场体系进入成熟阶段,而且还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面对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我们致力于将新疆产权交易所打造成依托新疆,立足西部,辐射中亚、西亚的区域性资本市场。新疆的产权交易市场亟待突破,完成一个质的飞跃。”宋克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