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产交所动态

产权交易,激活农村沉睡资产

2020-01-03 20:14:34 7 次

湖北省咸丰县坪坝营镇眉沁雪藤茶基地整理藤茶-杨顺丕-摄

当前,我国正在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土地制度等系列改革,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在落实改革和维护农民权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半月谈记者走访多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发现,这些平台有效促进农村生产要素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激活农村沉睡资产,让乡村股权“活”起来,规范和加速了土地流转,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进平台交易,村集体收入翻了好多番”

“今年2月,我们通过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把村里的大冯水库160亩水面经营权租出去了。”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北夏村文书李明德说,这个水库之前承包给一位村民,每年的承包费仅为2400元,有时还收不上来。

今年水库原承包经营合同到期,北夏村两委研究决定,通过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对外出租。“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我们开始报价是1.2万元,没想到成交价达4.1万元。”李明德说,“进平台交易,村集体收入翻了好多番。”

凤阳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于2014年成立,业务范围覆盖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林权等,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资源资产处置,须按“村申请、乡镇审核、县交易”的程序进行。该中心副主任曹金帆说,去年以来,共有线上、线下交易项目42宗,其中30宗线下交易项目起拍价499.12万元,成交价636.15万元。

不止安徽凤阳,别的省份也在积极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化、规范化、规模化。

半月谈记者在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了解到,去年该中心优化了农村集体资产处置系统,为农村集体资产处置提供公开公正、规范高效的平台服务。该中心负责人王翰林介绍说,去年通过平台办理的农村集体资产招投标业务量稳步提升,共办理相关业务128笔,涉及金额6800万元。

在河北省邱县,全省首家农村产权服务机构——新纪元农村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或称邱县农村产权交易所)于2014年成立,为农村产权提供挂牌出让、合同鉴证等服务,制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集体经济股权、集体资产所有权和经营权等4类产权的交易规则。

“交易平台的建立活络了市场,推进了金融创新,为推动土地规范、规模流转,促进土地保值增值,带动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邱县县委副书记程一华说。

“激活沉睡资产,乡村股权活起来”

让乡村股权“活”起来,是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的一大功能。多位受访者认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资产管理方式和分配方式的重大变革,这一改革有效盘活了农村集体资产,让资源、资本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咱手里有了股权证,除了年底分红,还能用它质押贷款,解决了没有抵押物、需要担保人的难题。”山东省邹城市凫山街道石家庄社区居民孙静说。

6年前,孙静承包了老家郭里镇郭王村200亩荒山种植核桃。去年,核桃进入丰产期,但因人力和管理成本高,发放劳务费时,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正发愁时,孙静想到了2017年底办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证,“我拿着股权证,到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办理了质押登记,银行给予8万元的授信额度,解了燃眉之急”。

2017年6月,邹城市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依托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邹城市创新搭建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抵押登记、资产处置和金融服务“四个平台”,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股权、收益等信息纳入农村集体股权管理交易平台,实现股权管理信息化、流转规范化。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经管处处长李忠强表示,作为全国试点,邹城农村集体股权贷款已完成42笔,额度3000多万元。

在激活农村沉睡资产方面,邱县也有创新做法。在土地确权颁证基础上,邱县探索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办法,动员信用联社、邯郸银行、农业银行等开发“致富流转贷”等金融产品,由县财政出资1.1亿元筹建融资担保公司,对符合要求的新型经营主体首次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实行50%的财政贴息政策。

2016年1月,邱县成为国家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截至去年底,邱县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6700万元,有效激活了土地经营权这一沉睡资产。

“交易中心发证,流转土地更放心了”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服务的重要内容。半月谈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通过交易场所提供鉴证服务,使土地流转更规范、农民更放心,加速了土地流转。

据凤阳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统计,2015年以来,该中心流转土地16.8万亩,交易金额约8295万元,每年的平均流转价格从300元/亩到600元/每亩不等。

凤阳县农村经营管理总站副站长鲁玉核提供了一份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半月谈记者看到这份证书上明确标出:流出方是凤阳县大庙镇山南村24户农户,流转土地面积为130.2亩,流转价格为400元每亩。此外,流转合同编号、流转期限、流转用途、流转方式、原承包用途等信息也一一在列。

“第一步流出方提出申请,证明是自愿流转的;第二步需要申请信息,包括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第三步流出方提供权属证明,具有承包经营权;第四步流出方和流入方签订的流转合同,标明流转土地面积、价格等。”鲁玉核说,经审核信息无误后,“县政府盖章,交易中心发证,农民流转土地更放心了”。

在邹城市,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邹城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累计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1030笔,流转面积197621亩,交易额15.04亿元。

在邱县,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产权交易进场成交项目799宗,土地面积6.5万亩,涉及金额4.96亿元;完成农村产权交易鉴证项目1028宗,土地面积8.9万亩,涉及金额7.12亿元。

“我们借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农民加快土地流转。”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金锋说,随着土地流转加快,邱县先后建设了华柇蔬菜基地、沐泽苗木基地等规模化种植基地36个,发展各类农民合作社260家,带动农户1.1万多家。